合理运动 保护好你的跟腱

更新日期:2023-12-06浏览次数:10


跳绳是一项老少皆宜的全身性有氧健身运动。跳绳能够有效训练个人的反应和耐力,有助于保持个人体态健美和协调性,从而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且跳绳简单方便、容易参与,对运动场所、器材要求都不高。因此,很多人将跳绳作为健身和减肥的首选运动方式。

然而,日前“武汉一女士为减肥,每天坚持跳绳半小时致跟腱断裂”的新闻引起许多网民们的关注,尤其是喜欢跳绳运动和采取跳绳减肥的人们倍加关注,同时又有些担忧和困惑,跳绳会导致跟腱断裂吗?如何运动既能健体又不至于对身体造成意外伤害呢?为此,笔者专访了南京鼓楼医院集团宿迁医院骨科郑红兵主任。

郑红兵介绍,跟腱是全身最粗大的肌腱,当人们脚跟离地用脚尖站立时,可以明显看到在脚后跟和小腿之间有一条粗壮结实、绷得很紧的肌腱。跟腱长约15厘米,是小腿肌肉力量传导至足部的最主要的解剖结构。人能够直立、站稳,能跑、能跳,靠的都是它。跟腱断裂时可出现足跟部疼痛、肿胀、行走无力,伤者自己可在断裂处扪及凹陷,有空虚感。

当我们在运动,特别是在进行打羽毛球、打篮球以及跳绳等剧烈运动时,由于强烈的急停、变向或劳累过度就会有可能引起断裂。一旦跟腱完全断裂就会寸步难行。不过,大家也不必太担忧,只要做到合理运动,跟腱断裂是完全可以预防的。首先,在跳绳前要注意热身,活动肩膀、手腕、膝盖、腰部和脚踝,以便将身体调节到最适宜的状态,增加协调性。跳绳时宜前脚掌着地,不要穿皮鞋及硬底鞋,要选择弹性好、重量轻的运动鞋,带上护膝或护踝,加强自我防护,绳的长短粗细也要合适。同时要注意劳逸结合,如果在运动中出现疲劳或疼痛,就要休息一段时间,切勿运动过量,运动量应由小到大,循序渐进。

郑红兵提醒大家,运动过程中,一旦怀疑有跟腱断裂,要立即停止运动,禁止走路。这样能避免不完全跟腱断裂变成完全断裂。在家可以找来棍棒绑在脚背,将脚固定在伸直位,这样可避免跟腱进一步损伤。还用冰袋冷敷患处,使局部毛细血管收缩,可以明显减轻疼痛与肿胀。受伤后尽快前往医院就诊,注意千万不要走着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