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增强扫描的作用

更新日期:2023-11-08浏览次数:10


随着公众对健康要求的日渐关注,CT作为一种重要的检查方法对临床诊断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患者所接受,但是很多患者并不了解CT功能,CT检查分普通扫描和增强扫描。CT平扫(普通扫描)虽然能够发现一些病变,甚至可以诊断一些疾病,但有些病变CT平扫不能或不易发现,CT平扫也不能反映病变血液供应的情况,对某些恶性病变不能准确地判断病灶的范围和分期情况。因此,为了提高病变的显示率、确定病灶的范围和临床分期,为临床合理治疗提供科学依据,CT增强扫描是不可缺的手段,CT增强扫描有哪些作用呢?

1、提高等密度病灶和小肿瘤的检出率  CT虽然具有很高的密度分辨率,但很多病变在CT平扫图像上由于病灶与所处器官之间没有明显的密度差异,需要经静脉注射对比剂后的CT增强扫描,增加了病变与正常器官之间的密度差异,就可以清楚地发现CT平扫不能显示的等密度病灶或小肿瘤。CT使用几十年的实践证明,脑、肝、胰、脾、肾等实质脏器内的小病灶尤其是实质性占位,在平扫图像上呈等密度的例子比比皆是,单纯靠平扫难免有漏诊情况,因此,凡是怀疑实质性器官肿瘤需要先做CT平扫,再作增强就不会漏掉等密度的肿瘤。
     2
、提高良恶性肿瘤性病变的定性诊断能力  CT平扫对病灶的定性和鉴别能力也是有限的,动态增强扫描根据病灶增强的有无、程度和增强方式或类型可以提高病灶的定性能力,对典型病例不难作出定性诊断。
     3
、恶性肿瘤的分期   在已确诊的恶性肿瘤增强CT扫描的目的在于提高肿瘤分期的准确性,为肿瘤进行分期、判断肿瘤手术切除的可能性。
     4
、鉴别血管还是肿大淋巴结  对于血管性病变的诊断和显示,动态增强扫描更是必不可少的;对血管性和非血管性病变的鉴别,通过增强扫描,浓度高的血管与强化不明显的淋巴结之间密度差异增大,很容易区别。

因此,在医疗工作中,CT增强扫描是必需的,也是必不可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