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九寒冬,谨防“老慢支”发作

更新日期:2023-10-25浏览次数:10


71岁的王老太害怕过冬天,因为一到寒冬季节就会出现咳嗽、气喘等症状,如此反复发作已经有十多年,而且每次发作都要到医院住院治疗。随着强冷空气的频频到来,王老太于一周前咳嗽气喘症状加重,随即就诊于市四院呼吸科门诊,经过对症处理后,症状得到缓解。

 “寒冷的冬季是老慢支的高发季节,随着气温的下降,我们门诊接诊老慢支的患者较前明显增多。”南京鼓楼医院宿迁医院呼吸科主任施斌说。

 “老慢支”是慢性支气管炎的简称,也是冬季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它的主要临床症状是咳嗽、咳痰,时常伴有气短、喘息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肺气肿、肺心病等并发症,如不积极治疗,最终可因这些并发症而死亡。

施斌介绍,冬季气候干燥、寒冷,很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而导致“老慢支”的发作,加上老人身体免疫力下降,所以很容易被“老慢支”所伤。还有部分老年人忽视对病情稳定期的治疗,往往症状消失,就自作主张放弃用药,结果导致病情反复。另外,吸烟、接触有害气体、过度疲劳等都会诱发老慢支的急性发作。有些老人不注意防护,整个冬天都会在医院里度过。因此,有“老慢支”病史的老人做好防护工作是当务之急。

如何进行防护呢?施斌提醒:1.注意防寒保暖,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严防受凉。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经常开窗通风,有暖气或空调的家庭,室内温度不宜过高,否则与室外温差较大,容易引起感冒。2.适当锻炼,增强机体抵抗力,可选择散步、打拳、做广播操、慢跑等活动,锻炼要循序渐进,做到量力而行,适可而止。3.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生活有规律,不要过度疲劳,不抽烟,另外,不吸烟者如果处于吸烟环境中,吸入烟雾污染了的空气,也容易引起“老慢支”的发作,因此,有“老慢支”病史的人群尽可能地改善生活坏境,尽量避免烟雾的刺激。4.合理饮食,要注意摄入高蛋白如牛奶、鸡蛋、瘦肉、鱼、豆制品等营养价值高的饮食。平时多食含维生素A类的食物,如胡萝卜等,维生素A能增强气管黏膜上皮抵抗力,对抵抗细菌及病毒感染与毒物刺激有一定作用。冬季还可适当吃些羊肉、牛肉等,以起到温补作用。忌食辛辣、烟酒等刺激性的食物,忌食油腻及黏滞的食物,忌海腥及酸醋腌过的食物。6.急性发作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不可在家盲目用药,以免延误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