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吃海鲜危害大 烧熟煮透保健康

更新日期:2023-09-20浏览次数:10


H7N9禽流感来袭,什么可以吃?这可难伤了市民朋友们。笔者近日发现,在活禽市场门庭冷落的同时,海鲜等水产品一路走俏。中国人很早就有生吃鱼虾的习惯,南方尤为盛行,比如江浙一带的醉虾、醉泥螺等;这些不经任何烹调就直接入口的水产品,因其细腻柔滑的口感、精致的装盘、美丽的颜色而备受人们喜爱。殊不知,海鲜等水产品若食用不当同样存在危险。南京鼓楼医院集团宿迁医院医院消化科主任朱美玲指出,生吃或食用未烧熟煮透的海鲜河鲜危害显而易见,本地曾发生过因生吃牡蛎而导致甲肝、戊肝散发的事件。具体来说,生吃海鲜等产品可引起三大危害。

第一、食源性寄生虫病。进食生鲜的或未经彻底加热的含有寄生虫虫卵或幼虫的河鲜、海鲜而感染上寄生虫病。较为突出的有华支睾吸虫(又称肝吸虫)、卫氏并殖吸虫(又称肺吸虫)、姜片虫等。而通常感染上这类疾病主要就是因为进食生鲜的(生鱼片、生鱼粥、生鱼佐酒、醉虾、醉蟹)或未经彻底烧熟煮透(如涮锅、烧烤)的水产品感染上。另外,使用切过生鱼的刀及砧板再去切熟食、或用盛过生鱼的器皿盛熟食也会导致人感染上寄生虫病。

第二、细菌(毒素)或病毒性食物中毒。1、吃了腐败变质的河鲜(海鲜)引起一系列的问题。比如说蟹本身带菌量比较高,若蟹死掉了,因其蛋白质分解很快,会大量繁殖病菌、产生毒素,同时其中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也容易氧化酸败。吃了这样的食物,肯定会引起食物中毒,如腹痛、腹泻等症状。2、生吃或食用未烧熟煮透河鲜海鲜可引起群体性食物中毒爆发(如江浙一带曾经发生因为生吃牡蛎,导致甲肝爆发的事件)。3、个别河鲜(海鲜)本身带毒素,如河豚,违规食用会导致中毒甚至死亡事件发生。

第三、化学性(重金属)中毒。1、个别不法商家在河鲜、海鲜的保存、加工过程中非法添加对人体有害、国家明令禁止在食品中添加的有毒物质,导致人群发生食物中毒。2、部分海鲜、河鲜受环境污染,富集了较高浓度的有毒物质,所含有毒有害物质超标损害人体健康。

朱美玲特别强调,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对低温抵抗力较强,对于食物要一定做到烧熟煮透、生熟分开、活物不进家。海产品和淡水产品都属于优质蛋白,易为人体消化吸收,比较适合病人、老年人和儿童食用,且脂肪含量低,有一定的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作用。只要市民朋友们正确选购合格水产品,加上正确的烹饪方法,规范自己的饮食行为,控制自己的饮食风险,把好入口关,就能确保饮食卫生和自身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