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知识

更新日期:2023-05-12浏览次数:13


一、纯母乳喂养的好处及重要性

1.  什么叫纯母乳喂养?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和继续母乳喂养到2岁或以上的重要性?

1)纯母乳喂养是指除给母乳外不给孩子其它食品及饮料,包括水(除药物、维生素、矿物质滴剂外),允许吃挤出的母乳,但不能用奶瓶。

2)符合婴儿同时期生长发育的营养需求,有利于胃肠道的消化和吸收;促进乳汁的分泌,预防乳胀和乳腺炎的发生;含有免疫物质、减少感染性疾病的发生。

2. 纯母乳喂养的好处?

1) 母乳是婴儿最好的食品和饮料,营养丰富,最容易消化和吸收,适合婴儿生长发育需要。

2)母乳含丰富的免疫物质,能增强婴儿的抗病能力。

3)有利于增进母子感情。婴儿与母亲皮肤的频繁接触,母亲的爱抚与照顾,可以促进婴儿的心理和智力发育。

4)有利于母亲的产后康复和健康。婴儿的吮吸动作通过神经反射,能促进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促使子宫尽快恢复正常;母乳喂养可以减少母亲乳腺癌和卵巢癌的病发率,还可以抑制排卵,推迟月经复潮。

5)母乳无菌,温度适宜,喂养方便,经济省时,对家庭和社会都有好处。

3. 出生4—6个月纯母乳喂养有什么重要性?

1)纯母乳喂养完全能满足4-6个月婴儿生长发育所需的全部营养物质,不必添加任何食物、牛奶、果汁和水。

2)母乳中含有丰富的免疫物质,能增强婴儿的抗感染能力,少得疾病,尤其是腹泻、呼吸道和皮肤感染的危险性大大降低。

3)母乳最适合婴儿的消化吸收,使婴儿大便柔软容易排出。

二、母乳喂养的技巧

1.产前孕妇宣教

纠正平坦和内陷的乳头,作乳头伸展练习、牵拉练习、擦洗乳头练习和乳头按摩练习。

2.正确的哺乳姿势

1)母亲应采取舒适体位,放松;

2)孩子身体紧贴母亲,脸向着乳房,鼻子对着乳头;

3)头与身体呈现直线。

4)下颚碰到乳房

5)如果是刚出生的孩子应托着他的臀部。

3.正确的挤奶姿势

1)让母亲把手彻底洗净;

2)坐或站均可,以自己舒适体位为准;

3)将容器拿靠过乳房;

4)将拇指放在乳房上方,距乳头根部2公分处;食指放在乳房下方,距乳头根部2公分处,与拇指相对,其他手指托住乳房;

5)用拇指和食指向胸壁方向轻轻下压,挤压在乳晕下方的乳窦处,反复一压一松,迎着乳头依次挤压所有的乳窦;挤压时手不要在皮肤上滑动或摩擦,每侧挤奶3-5分钟,乳汁少了可换另一侧乳房,挤奶持续时间以20-30分钟为宜。

6)挤奶完毕,挤出少量乳汁涂布于乳头,使其自然干燥。

7)放奶库存放的乳汁,在容器上标明姓名、挤奶时间。

8)母乳保存方法:

 ① 室温25-37℃  最长保存4小时

 ② 室温15-25℃ 最长保存8小时

 ③ 冷藏2-4℃  最长保存24小时

 ④ 冷藏-18℃ 最长保存3个月。

9)挤奶时机:生产后6小时内开始挤奶,每3小时挤一次,注意夜间也要挤奶。

10)母亲工作后,建议在单位每3小时挤一次奶,下班后可继续母乳喂养。挤出来的乳汁放在冰箱内保存。第二天用小汤匙或小碗、奶瓶喂哺婴儿。喂奶前用温水将母乳温热到38-39摄氏度即可。

三、母乳喂养中常见问题的处理

1. 异常情况下乳房护理

1)平坦乳头

 ①取松弛的姿势

 ②应热敷和按摩乳房3—5分钟;

 ③挤出一些乳汁使乳晕便软,捻转乳头引起立乳反射。

2)乳头破裂:取正确哺乳姿势,掌握哺喂技巧。

3)乳房过度充盈:早开奶、勤吸吮。

4)乳管阻塞:吸空乳房勤哺喂。

5)乳腺炎:同乳腺管阻塞,酌情选用镇痛或抗生素药物。

2. 乳汁分泌不足时如何增加母乳量

1)使母亲树立信心,相信自己奶量会足够的。

2)母婴同室。增加哺乳次数,勤吸吮,按需哺乳。

3)鼓励多休息,并在哺乳时努力放松自己。

4)给母亲食营养丰富的饮食,多进水分。

5)夜间也应该勤喂奶。

四、特殊婴儿的母乳喂养

1. 如何喂养有病的婴儿?

1)病婴应继续母乳喂养,尽可能勤吮吸。

2)如不能吮吸,母亲可将乳汁挤出,用杯和小匙喂入。

3)给婴儿口服补液时,应用杯和小匙喂,绝不能用奶瓶喂。

4)特殊疾病的婴儿喂养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2. 婴儿有黄疸,还可以继续母乳喂养吗?

产后2-3周的婴儿,黄疸较轻时,应继续母乳喂养,增加喂奶次数科促进婴儿肠蠕动,增加乳汁摄入量,有利于黄疸消退。黄疸较重的婴儿应及时去医院就医,排除病理性黄疸。属于生理性黄疸的情况下,仍然可以母乳喂养,但需要将母乳吸出来放在奶瓶中,再将奶瓶放在盛有56度水的较大容器中加热15分钟后,再喂给婴儿吃。这样处理三天后,恢复正常的母乳就可以了。

    3. 早产儿的母乳喂养

早产儿可能会由于合并一些严重的疾病,或由于体重过轻而住院治疗,孩子住院与母亲分离,影响了母乳喂养的正常进行。那早产儿如何坚持母乳喂养呢?

第一,妈妈一定要想办法让孩子吃到母乳,或者想办法让孩子出院后吃到母乳。

第二,尽可能地与早产儿接触,如孩子住院处有母婴同室病房,妈妈一定要陪伴孩子入住母婴同室病房。

对不能吸吮或吸吮力弱的孩子,妈妈要按时挤奶(至少每三小时挤一次),然后将挤出来的奶喂婴儿。对于有吸吮力的早产儿,可以直接地、尽早地让孩子吸吮母亲的乳头,喂奶时要注意正确的喂奶姿势,帮助孩子含吸乳头及乳晕的大部分,这样可有效地刺激泌乳反射,使孩子能够较容易的吃到乳汁。对于吸吮能力差的早产儿,应当把奶挤出来喂孩子可用滴管或小匙喂给孩子。不管是选用滴管或是瓷匙和不锈钢匙,都要将乳汁从早产儿的嘴边慢慢喂入,切不可过于急躁而使乳汁吸入婴儿的气管中。

早产儿的吸吮力往往是不足的,每次的摄入量不会太多,所以要多给早产儿喂养,一天应给早产儿喂12次奶左右。如果孩子住院暂时不能吃到母亲的乳汁,妈妈也要坚持挤奶,让孩子出院后能吃到母乳。

五、母亲患传染病情况下的喂养方法

1. 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母亲及所生婴儿如何母乳喂养?

1)新生儿出生24h内接种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

2)在双重免疫的情况下,建议纯母乳喂养6个月,并在合理添加辅食的基础上母乳喂养至2岁。

3)乳头破溃出血,应禁止母乳喂养。

4)不可口对口给孩子喂食。

5)喂奶前母亲应用肥皂水认真洗手。

2. 梅毒产妇及所生婴儿如何喂养?

如乳房没有破损者可母乳喂养,但提倡人工喂养。

3. 艾滋病毒感染母亲及所生婴儿如何喂养?

1)对艾滋病病毒感染母亲及所生婴儿,提倡人工喂养,避免母乳喂养。乳腺炎、乳头皲裂、乳房脓肿时避免母乳喂养。

2)具备人工喂养条件者应尽量选择人工喂养,并进行婴儿喂养的科学指导。

3)不具备人工喂养条件者而选择母乳喂养的产妇,指导正确的纯母乳喂养。杜绝混合喂养。

六、孕妇、乳母的营养

1. 孕期营养对母乳喂养有什么重要性?

胎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来自母体,母体孕期营养状况直接影响胎儿的体格和智力发育,影响胎儿的出生体重,影响母体的能量储备和产后哺乳,孕期营养不良,会使产后泌乳期缩短。

2. 孕期合理膳食应注意什么?

孕早期饮食应清淡可口,少食油腻,少量多餐,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孕中、晚期,孕妇对热量和各种营养素的需要明显增多。孕妇的食物应尽量做到种类齐全,注意营养搭配。一般来说,谷类和油类食物供给热量;豆类、鱼、肉、蛋类食物供给蛋白质;蔬菜、水果供给无机盐和维生素。孕妇膳食中还应供给含铁丰富的食物,尤其是孕后期3个月,食物中肝、蛋黄、瘦肉、绿色蔬菜等含丰富的铁。使用铁锅炒菜也是获得铁的好办法。另外,我国是碘缺乏的多发地区。所以要服用碘盐,多吃海带、紫菜、海蜇等含碘丰富的食物。芝麻、花生、核桃仁、葵花籽不仅含蛋白质,还含有微量元素,可经常食用。切忌服用过量补药、各种维生素与微量元素制剂,以免中毒或影响胎儿发育。

3. 哺乳期营养对母乳喂养有什么影响?

1)乳母的营养状况影响乳汁分泌;热量充足的乳母,每日可分泌700—800毫升乳汁,如果热能低,每日泌乳量可减少40—50%

2)乳母的营养状况影响泌乳期长短;孕期及产后营养不良且不能恢复者,泌乳期缩短为9个月,而营养正常者泌乳期可长达21个月。

3)乳母营养与乳汁成分有关;乳母严重营养不良可能使乳汁中蛋白质、脂肪含量减少,而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ADB6B12)减少更明显。

4. 乳母的合理膳食应注意什么?

1)进食足够的粮食、蛋类、肉类、豆制品、奶类、蔬菜类。

2)烹调的方法多用烧、煮、炖,少用油炸。

3)多喝汤,即可补充营养,还可促进乳汁分泌。

4)每日加餐2-3次,餐间多饮水,因乳汁分泌与母乳饮水量有关。

5)可使用催乳验方:鸡、肉、骨头、鱼类熬汤也可配入枸杞子、当归、首乌等中药,也可用花生、大豆与鱼类共煮吃。

七、母婴同室的重要性

1. 充分保证按需哺乳,促进乳汁分泌。

2. 可加强亲子依附关系、增加母子感情及适当的开始哺乳的机会,能够提升母亲母乳喂养婴儿的信心,使母亲和婴儿建立成功的母乳喂养关系。

3. 母亲可以学到母乳喂养及新生儿护理知识。

4. 减少新生儿交叉感染的机会。 

八、产妇喂奶的姿势和婴儿含接的姿势

1. 摇篮式:用手臂的肘关节托住宝宝的头部,使他的腹部紧贴妈妈身体

2. 交叉式:用对侧的手臂托住宝宝身体,可以控制宝宝头部的方向。适合非常小的宝宝。

3. 橄榄球式:适合新生儿童、困倦或焦虑的宝宝以及剖宫产手术的妈妈。

4. 侧卧式:适合夜间哺乳,对于剖宫产手术的妈妈非常适合。

含接姿势

嘴张大,下唇外翻,舌头呈勺状环绕乳晕,面颊鼓起呈圆形,婴儿口腔上方可见更多的乳晕。婴儿慢而深的吸吮,能看到或听到吞咽。

九、按需哺乳的重要性

能保证婴儿有足够的营养,有利于婴儿的正常生长发育。

有利于解除母亲奶涨,保持乳汁的正常分泌,保证足够的乳量。

十、如何指导早产儿喂养?

1. 对于胎龄﹥=34周,出生体重﹥=2000g的早产儿,建议母乳喂养

2. 对于胎龄﹤34周、出生体重﹤2000g的早产儿,建议应在母乳喂养的同时,将母乳强化剂加入挤出的母乳中进行喂养。

3. 不能母乳喂养的低出生体重儿,应给予早产儿配方奶

4. 在能够母乳喂养、但无母乳强化剂的情况下,可给予母乳和早产儿配方奶各50%混合喂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