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就医感受 提升患者体验——门诊部在行动

更新日期:2023-11-14浏览次数:10

今年5月,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局联合发布《改善就医感受 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方案(2023-2025年)》,为进一步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的急难愁盼问题指明方向。为此,宿迁医院坚持以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为目标,全面梳理就诊服务流程,坚持打通群众门诊就医的堵点、难点,形成日趋科学、高效、温馨的就医模式。

便民惠民 服务更暖心

1、延时服务,科学便民:服务窗口根据门诊量弹性排班。挂号收费提前30分钟到岗;儿科、感染科开设夜间门诊,满足患者全天候就诊需求;门诊导医分别设立早班岗(715起)、中班岗(11:30-15:00)、下午延时岗(17:30-18:00),门诊药房根据患者取药情况适时延班,确保患者诉求有回应。

2、提供便民设施:大厅设置共享轮椅、平车;各楼层设开水间、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各诊区设置自助测血压机;提供纸杯、老花镜、雨伞、针线……一站式便民服务让患者就诊更便捷。

38个多学科联合门诊(MDT)陆续开设:先后开展肺小结节、胃肠肿瘤、糖尿病等8个多学科联合门诊,挂一个号,享受多科会诊,减少患者多科往返就诊时间。

信息化赋能 就诊更高效

1、在各楼层配置自助机设备:可提供挂号、缴费、报告打印、发票打印等功能,支持微信、支付宝、医保卡、电子医保等多种支付方式。

2、公开就诊相关信息:利用门诊电子屏以及微信公众号,适时公布门诊出诊信息及健康宣教;利用导航系统,公布医院门诊布局以及院内导航。门诊诊室外设置电子显示屏,适时公布坐诊医师信息、就诊人情况。

3、相关检查及时反馈:检验回执显示取报告时间及地点,根据患者流向,在门诊各楼层均设置检验取报告处,在门诊一楼取报告处设置人工报告打印处。门诊智慧药房采用叫号取药模式,缩短患者取药时间。

布局优化 功能更完善

1、完善门诊室设置:针对门诊量较多的科别,同时开设多个诊室,缩短患者就诊等候时间;增加专病及护理门诊等科室,扩大门诊诊疗覆盖范围;设立便民门诊,实现开药、缴费、取药一站式服务。

2、优化门诊布局:针对三楼、四楼诊疗较为集中的特点,在两个楼层大厅分别设立采血中心,方便患者就近检查;一站服务中心提供财务退费、诊断证明开具、投诉受理、预检分诊、健康宣教、志愿助老等服务,多种就医需求一站式满足。

个性化服务 看病更放心

1、关爱儿童:在口腔科、儿科增加卡通动漫元素,设立游乐设施,温馨舒适、充满童趣的就诊环境,缓解了患儿就诊焦虑不安的情绪。

2、志愿助老:为了解决老年患者看病难的问题,提高老年患者的就诊体验,门诊每天安排2名导医在志愿者服务岗承担志愿助老服务,为75岁以上无陪患者提供陪诊服务,收到老年患者的一致好评。

倾听意见 医患关系更和谐

在一楼服务中心设置投诉接待处,在医院各候诊区设立监督电话,一站式服务中心今年以来处理电话及现场投诉100余例,及时倾听各方需求,让门诊服务更舒心。

门诊服务任重而道远,我们将借助院区宽敞整洁的诊疗环境、功能齐备的软硬件设施、优质的便民服务,努力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高效、便捷、温馨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

文字:张莉 赵建江  图片:贾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