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检查注意事项

更新日期:2022-09-21浏览次数:101


  超声检查是一门对各种疾病检出率高,诊断率高而无损伤性的先进诊断技术,为保证检查效果,请检查者注意下列事项,给予密切配合。

1. 优先检查危、急、重症患者;检查过程中,如遇到危急情况,立刻停止检查,进行抢救,采取急救措施,如心肺复苏、开通静脉通道等,同时通知相关科室主管医生,等病人病情稳定后移送所在科室。

2. 做肝、胆、胰、肾上腺、腹主动脉旁、上腹部肿块、腹部血管等检查者,请在检查前一天晚上20:00后禁食,检查当天上午空腹候诊(禁食固体及流食、半流食)。

3. 做腹部脏器超声检查当天不宜先做钡餐、胃镜、肠镜检查。一般应先安排超声检查,或在X线胃肠造影3日后,胆系造影2日后再做超声检查。

4. 经腹部做膀胱、前列腺、精囊腺、子宫附件、下腹包块、腹腔型隐睾、疑似前置胎盘等检查者,若无禁食要求,建议在检查前12小时饮水5001000ml,适量充盈膀胱。

5. 经阴道超声检查者,应非经期检查,检查前排空膀胱(或留有少量尿液)。

6. 肾脏、甲状腺、乳腺、外周血管、心脏检查不需特殊准备,检查时充分暴露受检部位,做颈部超声检查(包括甲状腺、颈部血管等)时不建议佩戴项链等饰物。

7. 婴幼儿患者的超声检查,因血流成像等要求,尤其是心脏超声,需要在安静状态下检查,必要时可在临床医师指导下使用镇静药物后进行检查。

8. 胎儿检查目前仍处于发展阶段,不能完全排除所有先天性异常,更不能预测围产期异常。

9. 其它准备应按检查医师医嘱要求准备。

10.任何检查都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检查结果主要由临床医师进行系统的鉴别和诊断,超声诊断不能替代临床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