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检查前的准备

更新日期:2022-09-21浏览次数:84

X线检查前的准备

1、检查前,需去掉检查部位携带的饰品或金属物品,如耳环、项链、手镯、钥匙、膏药、胶布、金属皮带等,应避免穿着带有金属丝线或者其它装饰品的衣物,避免给医生的诊断带来干扰,甚至造成误诊或漏诊。

2、检查中,请按照工作人员的要求保持相应的体位,曝光期间保持体位静止,以保证胶片质量;对于不合作的幼儿和年老体弱的患者,需患者家属积极配合放射工作人员。

3、设备处于工作状态时,门口照射信号灯亮起,此时不能开启检查门,也不能进入检查室,在候诊区的所有候诊者一律在防护门外等候,尽量避免在辐射区内停留。

4、请怀孕者务必在检查前告知放射科医务人员,怀孕早期(1-3)尽量避免腹部X线检查。为明确诊断而必须做放射检查的孕妇,应当权衡利弊,需受检者签字认可后才能接受放射检查。

5、您的影像检查资料需妥善保管,以便下次复查时对比分析;复查的患者请携带相关的病历及影像检查资料,供医生综合分析、对照。



消化道造影检查前准备事项及注意事项

1、检查前3天应按医师要求停止服用不透 X线或影响胃肠功能的药物。

2、检查前服少渣食物,检查前1天饮食选择半流质食物。

3、单纯食管造影:一般患者检查前不需作任何准备,但在贲门痉挛,食管裂孔疝或疑为食管下端贲门部肿瘤时,应在空腹时进行检查,以免食物或潴留物影响检查及诊断。

4、上消化道、全消化道钡餐造影必须空腹。一般应于检查前1日晚10:00左右开始禁食禁水,而于次日晨空腹做检查。如为幽门梗阻患者,应在洗胃之后,抽净胃内液体再做造影。

5、结肠内积气、积便过多,可能妨碍胃部的检查,必要时造影前夜服轻泻剂,或做一次灌肠通便。

6、检查时穿宽松衣物,尽量避免穿金属拉链、纽扣等高密度装饰物衣物,检查过程中要保持良好的心情,避免不良情绪,配合医生进行检查。

7、急性消化道出血情况不能进行胃肠道钡餐造影。

8、存在肠梗阻、急性消化道穿孔、急性食管炎以及胃肠炎等,也不能进行食管钡餐检查,以免肠坏死、肠穿孔、腹膜炎进一步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