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戴的医用防护口罩真的适合自己么?

更新日期:2022-09-14浏览次数:33


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已经替代Delta变异株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株。现有证据表明,与两年前的新冠原始毒株相比,奥密克戎毒株传播力更强,病毒载量更高,潜伏期缩短(多为2-4天),传代速度更快(平均31代),更易通过气溶胶传播。这就提醒我们,作为医务人员和进入隔离病区等高危场所的工作人员,必须强化呼吸防护措施,科学选择、规范使用医用防护口罩等呼吸道防护用品。那么,佩戴医用防护口罩时又有哪些要求?

在我国,医用防护口罩的标准应符合《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GB19083-2010)。目前,医护人员使用口罩时更关注佩戴/脱卸方法的正确性,而忽略了密合性和适合性测试。医用防护口罩的形状、尺寸与医务人员脸型的适合度会影响口罩佩戴后的密合性,而密合性不到位则可能导致外界污染颗粒物通过口罩边缘进入口罩内部,使口罩防护效果下降甚至失效,从而增加佩戴者感染的风险。因此,《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第三版)》也明确规定:从事发热门诊、定点医院隔离病区工作的人员要做医用防护口罩适合性测试和密合性测试,合格者方可上岗;每次进入发热门诊、定点医院隔离病区工作前,都要做医用防护口罩密合性测试。

所以,医疗机构应提供不同型号和尺寸的医用防护口罩,以便工作人员能成功选择通过适合性测试的医用防护口罩。同时重视并落实医用防护口罩适合性测试工作,保障医务人员职业安全。

感染管理科 高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