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乐能治病?是真的!

更新日期:2022-08-18浏览次数:149


提到可乐我想大家都不陌生,有些人非常喜欢这种碳酸饮料带来的快感,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它竟然可以治病!你说神奇不神奇。

首先我们要了解下什么是胃柿石,胃柿石亦称内源性胃内异物,发病通常实在空腹进食大量柿子后。因柿子中含有红鞣质(未成熟柿子中含量达25)及矢布醇、树胶、果酸等,红鞣质在胃酸作用下,会与蛋白质结合成分子较大、但不易溶于水的鞣酸蛋白,沉淀在胃内,鞣酸蛋白、树胶、果酸及矢布醇在胃内将柿皮、植物纤维粘合在一起,形成胃柿石。进食大量柿子、山楂等食物后,急性期可出现上腹部饱胀不适、恶心、呕吐等症状,同时可伴有咖啡样或者血样物呕吐。可能会对胃肠道粘膜造成损伤,出现胃溃疡、胃粘膜糜烂、幽门梗阻等情况,严重时会出现胃穿孔。因此,喜欢吃柿子的人需要警惕胃柿石的发生。

那可乐为什么可以治疗胃柿石呢?因为可乐的主要成分就是碳酸水(二氧化碳和水),它对植物性胃结石刚形成不久的患者有一定的疗效,我科采用口服可乐饮料结合内镜下圈套器切割、注射针注射、活检钳钳夹等方法治疗植物性胃结石,也取得了良好效果。对于形成时间较长、硬度较大的胃结石,仅靠可乐的浸润是远远不够的,须在内镜下将可乐注射到胃结石内部,才会有明显的疗效。对于伴有胃溃疡等症状的胃结石患者,不能使用可乐溶解胃石,因为碳酸饮料是胃溃疡的禁忌,大口喝下去很容易造成胃穿孔、胃出血等,因此,治疗必须在医生监督下进行,否则后果难料。

在消化科工作八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位50多岁的阿姨,因上腹部饱胀不适伴疼痛6个月来查胃镜,提示胃内有一个墨绿色团块异物(柿石)堵塞幽门口,大小约8cm×5cm,胃窦小弯侧可见溃疡,确诊为胃柿石并胃窦溃疡(A2 )。当时立刻安排患者入院治疗,医嘱予饮用可乐饮料,每日3次,每次100200 mL,同时配合胃黏膜保护剂、质子泵抑制剂等药物治疗,因此每天床旁交接班时就可以看到患者床头柜大大的一瓶可乐特别显眼,之后经胃镜下进行取出石头。

在这里我要奉劝那些爱吃柿子的人一定要适量食用,特别是不要空腹食用,以免造成胃柿石,那就得不偿失了。虽然可乐很好喝,可是每天喝那么多就不是一种享受,而是一种负担,只希望大家喝可乐是为了快乐而不是因为用它来治疗疾病。

                           消化科 徐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