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之上》观后感

更新日期:2022-08-16浏览次数:207


 “八一建军节”之际,为进一步弘扬主旋律,培育爱军、爱国精神,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我院开展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下半年红色观影活动。我很荣幸,能够同很多优秀的党员老师一同观影。

《悬崖之上》讲述了“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略东北,扶植傀儡政权“伪满洲国”,屠戮抗日分子及爱国人士,四名接受特训的共产党特工回国执行代号为“乌特拉”的秘密行动的历史故事。

 “乌特拉”在俄语里是“黎明”的意思,影片中多次提到“黎明”、“天亮了就好了”,但“天亮”则是隐秘战线奋战过的无名英雄前辈用牺牲换来的,是他们的负重前行换来了我们今日的安宁。

在观影过程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有几个:第一个是被捉的张宪臣在“能走,不走了”时,选择保护自己的战友,交代遗言时孩子是自己的一件小事,生死不顾,只为信仰。第二个是为了不让周乙的身份暴露而选择服毒自尽的楚良。在电影的最后一段有这样一句“此片献给心向黎明,舍身忘己的革命先辈们”。正是因为革命先烈们“舍小家 为大家”,甚至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才使得我们不用活在动荡的年代。

在动荡不安的年代里,还有很多为共产主义事业献出生命的英雄先烈,建党百年之际时,央视播出的一系列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里,也有很多为探寻正确的中国革命道路的青年人,他们也是不惧生死,奉献自己的生命。

而作为一名刚转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同时也是一名青年人,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们更应铭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和平,努力向党员前辈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通过自己的努力报效祖国和社会。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应该始终保持学医初心,以病人为中心,有耐心、爱心、责任心,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有一颗“慎独”的心,全⼼全意为每位患者提供优质及满意的服务。

                               麻醉手术科 李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