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易,行且珍惜——ICU初体验

更新日期:2022-08-03浏览次数:216


初来报道,我对这里的环境、工作氛围、工作流程、各种仪器设备都是陌生的。这里有各种管路:深静脉置管、动脉置管、胃肠减压管、鼻肠管、VSD引流管、胸腔闭式引流管、气管插管、呼吸机管路……这里有各种仪器:呼吸机、PICCO有创血流动力学检测仪、CRRT机、除颤仪、输液泵、微量泵、营养泵……

各种仪器的滴滴声是ICU的号角,提醒着每个人拿出十二分的精神,让人不由自主的时刻警醒。

在这里你可以览阅人生百态:有意外高空坠落浑身多处骨折的病人,有抑郁自杀未遂的年轻小伙,有驾驶炫酷机车追尾车祸的摩登女郎,也有合并多器官脏器功能衰竭的奄奄一息的患者……他们有的无自主意识,有的躁动不安,有的无法言语,有的无法动弹……

无数的病人来了又走,也有病人似乎被上帝遗忘,一直躺在这里。

有时候生命就像野草,根牢牢扎进土里,春风吹又生时便是奇迹;有时候生命就像插花,就算每天换水悉心呵护也终究逃不掉枯萎的命运,尽管花朵才刚刚绽放,尽管它还未曾结果……

生命这个字眼,向来沉重。在ICU,生与死一墙之隔,是承载生命最后希望的地方。面对这些在ICU救治的患者,我总难免感慨良多:生命不易,能够健康地活着,每天呼吸新鲜的空气,奔跑在阳光下,开心了就放声歌唱,落寞了就寂静冥想,是多么的幸福。

产房 朱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