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做起

更新日期:2022-07-26浏览次数:73


完美的工作要求我们全心投入,真诚相待。输液室护理工作从心做起,听似简单,其实不简单,如何才能够从心出发把工作做得更好呢?

在我的孩提时代有着这样的记忆:因为生病,心急如焚的父母把我带到医院,我本来就对医院有恐惧感,刚一进医院大门,就一直哭嚷着要回家。医生说需要打针,于是在爸爸妈妈软硬兼施的诱逼下,来到了打针的地方。只见一位阿姨穿着白大褂,戴着白口罩,一手举着针,一手拿着棉签,面无表情地来到了我的面前,我越发害怕,吓得一直往后退,虽然被父母强行按住身体,但还是不停地扭动。就这样折腾了老半天,那阿姨急了,大嚷道:你再动,再动就给你多打几针!”还责令母亲将我按得动弹不得。现在想来,如果当时那个护士不是那么凶,而是微笑症鼓励我,也许我就不会那么害怕了吧

随着时光的推移,我慢慢地长大了,竟然也做了一名护士,成了人们眼中的白衣天使。当我进入输液室的第一天起,我就告诉自己:既然我也是一名输液室护士,接触的大多都是孩童,那么我就一定要用微笑来面对生病的孩子,改变我孩提时脑海中那面无表情、让人生畏的护士形象。最初,我给患儿挂水的时候十分紧张,总想着自己要好好挂水,争取做到一针见血,便忘记了孩童的心理活动。后来,在我老师的鼓舞下,我在穿刺前鼓起勇气和患儿及患者家属沟通,小孩子是需要夸奖的,家长是需要安抚的,加强沟通之后,我收获了很多微笑与感谢,最后居然觉得与孩子沟通是一件快乐的事,她们的天马行空有时让我一天的心情都很好。 

护士要有一颗同情的心,要有一双愿意工作的手。我们用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解除病人的病痛,用无私的奉献支撑起无力的生命,重新扬起生的风帆,神话中天使的美丽在于她的圣洁与善良,而白衣天使的美丽在于温馨与微笑。我想,要塑造新时代护士的新形象,就应该从心开始,从心做起!

                     输液中心 王馨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