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在生命里的忠诚

更新日期:2022-07-12浏览次数:66


月末,急诊病区接诊了一位94岁高龄的老爷子,老人姓范,因为下肢无力来院就诊。初次见面,老人坐在轮椅上,精神不是太好,加之行动不便,没有太多的言语,对医生的问诊也缺乏较好的配合。得知老人长期冠心病和糖尿病后,经过认真的查体,结合彩超和头颅磁共振等检查,考虑老人为后循环缺血发作。在积极的药物治疗和细心的护理下,老人的情况一天天在改善,比入院时候有了明显的进步,等到住院第3天时,老人已经可以和我们很好交流,自己也能在床边活动了。

老人住院期间说的最多的话语就是“谢谢”,护士给打针挂水,说谢谢;交接班时候给整理一下床单元,说谢谢;连查房结束时候都说谢谢。这不经意间让我们对老人多了一份好感,也多了一份好奇。后来,从他女儿口中了解到,老人原来是位老革命,参加过很多次战争,包括朝鲜战争,为新中国立下了汗马功劳。长年的炮兵生涯,也导致他听力严重下降,每次别人和他说话时,都需要附在耳边大声说出来他才能听的清,即使是这样,老人依旧和病房里的每位病友,以及医护人员相处得很融洽。

一次白班,老人在女儿的搀扶下来医生办公室找我。

“医生,我这样能不能出院了?”他的语气中夹带着些许焦急。

“老爷子,你这个症状好一点了,但是还没有完全控制住,还需要一点时间,等再好一点咱就回家。”我耐心解释道。

“可不可以先回去,以后再来住院?”

“老爷子,你回去有什么事情吗?”

“我要回去参加会议。”

我问他女儿:老人家这么大年纪了,还需要参加什么会议?她女儿说,他是一名老党员,这不马上七一建党节了吗?村里组织党员开会,老人说这是组织安排,是纪律,必须要去。

老人的身体已经没有年轻时候灵活,但即使生病,依旧心里惦记着党组织的事情,我想这应该是老一辈共产党人刻在生命里的忠诚吧。看到老人在女儿的搀扶下走回病房,望着那伛偻的背影,瞬间变得如此高大,我看了看胸前的党徽:我们这一代人一定不会辜负老一辈人的期望,做好一名共产党员的觉悟和忠诚。

急诊医学科 徐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