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呵护早产宝宝

更新日期:2022-06-27浏览次数:48


正常胎儿在母体内孕育40周左右降生,有一些“调皮”的宝宝因为各种原因提前或者推后出生。凡28周孕周37周出生体重不足2500克的新生儿称为早产儿。

早产儿全身各个器官发育不成熟,抵抗力低下,出生后难以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易发生各种疾病甚至死亡。在护理早产儿时,父母一定要多观察宝宝的变化,但也不要过分紧张。如果发生以下情况时,应立即就医

1、体温<35℃或者>38℃,采取保暖或物理降温等措施后仍然没有改善。

2、呼吸急促、咳嗽甚至口吐白沫。

3、吃奶量骤减、脸色苍白或者蜡黄、哭声微弱。

4、发生痉挛、抽搐等异常情况。

父母在护理早产儿时,应掌握好以下几点:

1、保持合适的温度和湿度:早产儿一定要注意保暖,一般室内温度要保持在24℃-26℃,相对湿度50%-60%,婴儿体温应保持在36℃-36.5℃。

2、尽量母乳喂养:因为早产母亲母乳中所含的营养物质和蛋白质较足月儿母乳多,能够满足早产儿的营养需求。早产母亲的母乳更有利于早产儿消化吸收,还能提高早产儿的免疫力。人工喂养的宝宝要根据宝宝的体重增长情况进行适度喂养,帮助早产儿实现追赶生长。

3、做好袋鼠式护理:袋鼠式护理(简称KMC)是指妈妈或者爸爸以类似袋鼠妈妈将小袋鼠养育在育儿袋里的方式环抱着宝宝。具体方法是把只穿尿不湿的宝宝放在妈妈或者爸爸裸露的胸腹部,进行皮肤与皮肤的亲密接触的护理方式。通过这样的亲密接触,可以增加宝宝的安全感,促进宝宝(特别是早产儿)神经系统和智力的发育,稳定生命体征,促进生长发育,缓解肠痉挛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同时在进行袋鼠式护理时,宝宝会自动寻乳,提高了早吸吮的成功率,更能促进妈妈的乳汁分泌,防止乳房胀痛,还可以增进母子感情。

4、补充维生素D和铁剂:早产儿因为其出生时储备较低,而追赶生长需求高,所以比足月儿有更大的维生素D和铁剂的需求。一般推荐剂量是出生后即补充维生素D800U/d-1000U/d,三个月后改为400U/d;铁剂每天4mg/kg。

5、避免交叉感染:最好是专人照顾宝宝,不要让其他人看望宝宝。房间每天开窗通风2次,每次30分钟,但是要避免宝宝和宝妈吹对流风;宝宝的衣服、被褥要在阳光充足时晾晒。在为宝宝喂奶或者是做其他事情时,要换上干净的衣服并洗净双手。如果母亲患有感冒哺乳时应佩戴口罩。

6、定期检查:定期检查非常重要,早产儿出院后一周需要来院复查,其后半年内每月复查一次,半年后根据宝宝的具体情况2-3个月复查一次,直至矫正年龄2岁-3岁,其间如有其他异常情况则随时就诊。

产科(退休) 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