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会造成全球大流行吗?

更新日期:2022-06-21浏览次数:72


1、猴痘是由什么引起的

猴痘是由猴痘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人兽共患病。该病毒是1958年,欧洲科学家从实验室的猴子体内分离出来而得名“猴痘”,它与天花病毒、痘苗病毒、牛痘病毒等归类于痘病毒科正痘病毒属。

2、哪些动物容易携带猴痘病毒

猴痘病毒的主要宿主为非洲啮齿类动物(包括非洲松鼠、树松鼠、冈比亚袋鼠、睡鼠等)、灵长类动物(包括猴、黑猩猩、人等),是主要的传染源。
3、这个病毒有多大杀伤力

猴痘病毒有两个分支,西非分支和刚果盆地(中非)分支。两者有明显的的临床转归差异,西非分支的病死率约大致为3.6%,而刚果盆地分支的病死率可能高达10.6%
4、目前流行的猴痘病毒是哪一种

据有关消息,美国CDC通过对近期猴痘病例监测发现,全球至少同时存在两个不同的分支猴痘病毒的人间流行。新发现的美国(弗吉尼亚州,佛罗里达州)暴发病例分离到的序列虽然在系统发育树上同属西非进化枝,但与其他地区发现的猴痘病毒的基因序列并不同源[1]
5、猴痘病毒容易被杀死吗

猴痘病毒对干燥和低温耐受,在土壤、痂皮和衣被上可生存数月。但对热、紫外线和一般消毒剂敏感,如加热至56℃ 30分钟或60℃ 10分钟可灭活,紫外线和一般消毒剂,次氯酸钠、氯二甲酚、戊二醛、甲醛和多聚甲醛等均可使之灭活[3]因此,可用暴晒、紫外线、热力消毒和一般消毒剂杀灭猴痘病毒。 
6、猴痘病毒的传播途径

据称,欧洲这次暴发罕见的猴痘疫情史无前例,很大可能和在西班牙和比利时举行的两场大规模派同性恋派对有关,过程中发生狂欢和性行为

7、猴痘的传播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途径。

血液传播被感染了猴痘病毒的动物咬伤、抓伤,或接触感染了猴痘病毒的动物血液、体液、分泌物,以及被病毒污染的物品感染。

②密切接触传播:人与人之间可通过长时间密切接触、呼吸道飞沫传播。同时,性伴侣的身体密切接触(包括面对面接触)传播病毒的风险很高,面部、皮肤与皮肤或口与皮肤接触,或接触受污染的材料(例如,床单、床上用品、衣服或器具)传播。

③性传播:鉴于目前猴痘病人主要集中在MSM及双性恋男性人群中,且猴痘疱疹发生在生殖器、肛周等部位,精液中发现猴痘病毒,因此,尚不能排除性传播。

④母婴传播:猴痘病毒还可通过胎盘垂直传播。
8、哪些人容易感染猴痘病毒

人群普遍易感。有专家表示,自1980年消灭天花以来,全球停止天花疫苗接种,其后出生的人群都缺乏相应的免疫力,属于易感群体。而且,即使已接种过牛痘疫苗的人群,目前的免疫力也大大降低。
9、得了猴痘有什么症状

猴痘的典型临床表现虽然与天花相似,但在致病性方面,猴痘的症状明显轻于天花,部分猴痘感染者全身性红斑或皮疹并不明显,呈局部或自限性,因此,猴痘成为烈性传染病的可能性不大。典型猴痘病人主要经过以下几个过程

①潜伏期:猴痘的潜伏期为5~21天,多为6~13天。 

②前驱期:寒战、发热,体温多在38.5℃以上,可伴头痛、嗜

睡、乏力、背部疼痛和肌痛等症状。多数患者出现颈部、腋窝、

腹股沟等部位淋巴结肿大。

③出疹期:病后1~3天出现皮疹,皮疹呈离心性分布。首先出现在面部,逐渐蔓延至四肢,手心和脚掌均可出现皮疹,也可累及口腔黏膜、消化道、生殖器、结膜和角膜等,其他部位少见,皮疹数量从数个到数千个不等。皮疹经历从斑疹、丘疹、疱疹、脓疱疹到结痂几个阶段的变化,疱疹和脓疱疹多为球形,直径约0.5~1厘米,质地较硬,可伴明显痒感和疼痛,从发病至结痂脱落约2~4周。

④恢复期:皮疹结痂脱落后可遗留红斑或色素沉着,甚至瘢痕,

瘢痕持续时间可长达数年。猴痘为自限性疾病,大部分预后良好,

个别人或出现并发症。严重者,可出现并发症,主要有皮损部位

继发细菌感染、支气管肺炎、脑炎、角膜感染、脓毒症等,这些

病例常见于年幼儿童、免疫功能低下人群。预后与感染的病毒分支、病毒暴露程度、既往健康状况和并发症严重程度等有关。

10、猴痘病人主要集中在哪些人群

此次猴痘疫情与之前不同,WHO在最近的一次简报中表示,此次猴痘疫情是第一次在广泛不同的WHO地理区域同时报告猴痘病例和集群,并且与西非或中非流行国家没有已知的流行病学联系,全球一级的整体公共卫生风险被评估为中等。病例主要在MSM(男男同性恋) 中,且广泛的人际传播已开始,病毒可能已经传播了数周或更长时间而未被识别,目前报告的病例数可能被低估[1]
11、我国有猴痘病例吗

截至目前,我国未报告发现猴痘病例,也没有报告在动物宿主上发现猴痘病毒。由于我国严禁入境携带除猫狗外的所有动物,因此通过动物传入的可能性不大,但仍需加强动物检验检疫及入境人员监测。
12、如果有输入病例,我国有能力及时发现吗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重要人兽共患病毒病跨种感染与传播机制”首席科学家谭文杰说:目前,我国已建立了多种可用于猴痘早期诊断的基因检测技术,比如荧光定量实时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技术,可在3小时内对痘病毒做出早期筛查诊断。结合新一代测序方法,不仅可在24小时内鉴别样品是否为猴痘病毒或其他痘病毒(如天花病毒、牛痘病毒等),而且可对猴痘病毒的来源与传播链进行分子溯源。因此,我国有能力对疑似输入病例的临床标本开展实时荧光PCR检测猴痘病毒基因[4]最近,“中国疾控中心已制订了《猴痘疫情应急处置技术方案》,储备了猴痘分子检测试剂并对各省市疾控专业人员开展了猴痘核酸PCR检测培训[5]

13、猴痘会发生全球大流行吗

鉴于猴痘病毒的特性:一是传播力比较弱,其R0小于1,即就是有新病例,也很难造成大规模疫情;二是猴痘病人的潜伏期较短,不超过3周且病后出现皮疹,很容易发现;三是天花疫苗对猴痘的免疫效果明显;四是新冠疫情的原因,人们的外出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等,猴痘造成全球性的大流行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