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下班不简单!

更新日期:2022-06-13浏览次数:113


自从2012年走上护理工作岗位上以来,今年正好满十年,大大小小也遇到过不少次抢救,每次抢救结束,都有一种惊魂未定劫后余生的感觉

可能很多人不把护士这个职业放在眼里,觉得我们的工作没什么技术含量,听多了各种否定的声音,我内心也产生过自我怀疑。是啊,我们不能给病人治病,病人痊愈了,感谢最多的也是医生,我们做再好又能怎么样呢?想到这里,自己也觉得,每天按部就班的上班下班,保证护理工作不出差错安全下班就好!

保证安全下班?真的很容易做到吗?

2022年6月7日,轮到我小夜班。因为刚做完手术的病人较多,需要护理工作量也相对较大,接完班后我和帮班就一直在忙碌,帮班21点测量完所有患者常规血压后正常下班。她走后,病区又收两个患者,加上一台急诊手术,安排好这些事后,抬头看时间快十点了

我刚坐下写护理记录不到半小时,17床患者的陪护就跑来说:“护士,我怎么觉得老爷子喘气不对劲”我立即跟着她去病房,发现患者真的有窒息症状,一看指脉氧只有50%,患者浑身已经开始青紫,拍打无反应,我立即调高氧流量,同时打电话给医生汇报。接通了还在其他病区会诊值班医生王进的电话后,我简短地告诉他“患者有点舌后坠,血氧饱和度下降”他立刻下医嘱“你把口咽通气道用上,我立马到!”我一手拉着抢救车,一手拉着吸痰器,立即把口咽通气道、简易呼吸气囊用上,同时打电话给护士长耿立艳请求支援!

在简易呼吸气囊辅助通气下,患者血氧饱和度渐渐回升,从50%到70%再到80%,等到王进主任到床边时患者在简易呼吸气囊辅助下脉氧已经回升到90%我立即汇报王主任:“家属说需要的话同意插管”王主任当机立断,说“插你就在那捏气囊,我自己来准备插管用物”不到两分钟,王主任就已经把管道插好这时护士长安排的援兵刘蔚也赶到了病房,我请她帮忙处理病房的工作,她也立马就点头出去。等我协助王进主任固定好患者后,一起将病人安全转运至ICU继续治疗。

从发现病情变化到插管成功,算下来不到半小时,我想这不应该归功于运气,这与王进主任能在第一时间果断下达紧急处理措施,同时气管插管技术过硬分不开与我们能准确汇报医生病情立即落实医嘱,并且在医生未到之前采取紧急抢救措施同时准备好可能用到的后续工作分不开;与和护士长及时有效的沟通和她能在第一时间响应我的求助分不开;还与刘蔚能够积极配合我做好后方保障工作也是分不开!

事后我回想给护士长打电话时,她虽然还没睡、但声音压得很低,我才意识到她家二毛才一岁多一定刚哄睡吧。而赶来支援的刘蔚是去年刚入院的00后新护士,接到护士长电话不到十分钟就赶到病房,在我抢救转运患者期间帮我完成手术接台、办理新病人入院等工作。等我转运结束时已经12点了,距离她接班也就剩一个小时了,催她赶紧去休息,她却说“张老师你抢救记录还没写呢,抢救器材也没整理,我看着病房你安心做你的工作!

因此,安全下班,并不简单。

胃肠烧整病区 张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