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科普】关于奥密克戎,你需要知道的这里都有!

更新日期:2022-01-14浏览次数:398


一、什么是奥密克戎?

奥密克戎是新冠病毒变异毒株B.1.1.529变种的代号,2021年11月南非向世卫组织报告了这个名为B.1.1.529变种,24小时后,世卫组织就给了这个变种一个名字,叫Omicron,汉语翻译为奥密克戎

二、奥密克戎与德尔塔的区别?

在受体集合域,即病毒与人体细胞首次接触的部分,奥密克戎发现多个突变,而德尔塔病毒只有2个突变。与德尔塔病毒相比,奥密克戎病毒携带极其大量的刺突蛋白突变,这些变异多样化,可能会导致病毒传染性和逃避疫苗免疫能力增强。

此外,奥密克戎病毒可能还会比德尔塔病毒在空中存活更长时间,更有效地侵入人体细胞,更深地潜入人体细胞内的预警机制,以及增加患者呼吸、咳嗽释放的病毒含量等。

但是,从目前传播系数的数据来看,奥密克戎在南非的传播系数是2.55,不及原始毒株在全球平均系数2.79,也不及德尔塔毒株传播系数5.08。所以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以一种平常心来看待天津的疫情。

三、奥密克戎疫情的特点?

奥密克戎症状较轻,发现更难,更易传播,对于病人个体来说是好事,但是对于群体防范来说难度更大,是一大挑战。

四、常态化防控措施对于防范奥密克戎依旧是最有效的

1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手卫生等个人防护措施。

2有发热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

3、当有发热等症状的时候,在明确诊断前,不能再去参加聚会、旅行等有可能造成传播的行为

4、每个人要及时接种疫苗。

5、公共场所主动验码测温。

6、高风险人员主动报备,配合防疫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