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本质

更新日期:2022-01-04浏览次数:124


很多时候我都在想医务人员共情能力强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做临床工作,很多事情看得越多,就会越麻木但如果我们不会换位思考,不跟这个世界产生链接不会拥有真正意义上安全感、使命感和成就感。在呼吸科工作的半年来给了我很多感触:生命就在呼吸之间,宝贵且脆弱。

他是一位八旬老人“瘦削的木偶”是我对的第一印象。在看到他第一眼的时候,我甚至感到恐惧,我不知令我害怕的究竟是他身上遍布的道?被束缚的双手?还是空洞无神的眼睛但是,他从不会问我们继续治疗下去还有什么意义,只是拼劲地回应我们“配合着呢,配合着呢”……我想活下去就是他坚强意志的体现

·亨利在他的小说《最后一片树叶》里讲了一个故事,说:有个病人躺在病床上,绝望地看着窗外一棵被秋风扫过的萧瑟的树。他突然发现,在那棵树上,居然还有一片葱绿的树叶没有落。病人想,等这片树叶落了,我的生命也就结束了。于是,他终日望着那片树叶,等待它掉落,也悄然地等待自己生命的终结。但是,那树叶竟然一直未落,直到病人身体完全恢复了健康,那树叶依然碧如翡翠。其实,那树上并没有树叶,树叶是一位画家画上去的不是真的树叶,达到了真树叶生动真实的效果,给了那位病人一个的信念:活着,只要那片树叶不落,我的生命就不会死。结果,他真的康复了。

最后我想说,对于生活在世上的人们来说,生命的希望就是好好活着。病人希望的是病早点好健康人希望的是每天好好地享受生活老年人希望的是长命百岁无病无灾婴幼儿是希望快快长大。所以,生命最本质的就是好好生活。如果生命的长度无法控制,那就请拓宽它的宽度尽可能去丰富和享受活着的每一天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张真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