眩晕?你可能得了梅尼埃病

更新日期:2021-12-28浏览次数:149


59岁的女士(化名)在家中做家务时突然晕倒,送到我院耳鼻喉科诊断为“梅尼埃病”。熊女士一家人不解平时好好的咋就得了这怪病了呢?那么,到底什么是梅尼埃病?我们如何判断、治疗和预防呢?

梅尼埃病是一种以膜迷路积水为病理特征、累及听觉及前庭终末器官的动态变化的特发性内耳疾病,该病的高发期为40-60岁女性男性略高。目前认为与内淋巴产生和吸收失衡有关。

梅尼埃病的典型四联症为发作性眩晕耳鸣波动性听力下降耳闷胀感,其中威胁最大是发作性眩晕2/3的患者以眩晕为首发症状,多持续20分钟以上,最长可达12小时。眩晕发作时,常伴有自发眼震及面色苍白出汗与呕吐等自主神经症状,眩晕发作后可慢慢恢复,但剧烈眩晕后仍会有头晕、步态不稳等症状。波动性听力下降是梅尼埃病的主要症状,早期呈低频的听力下降,发病间歇时听力可正常;随着病情加重,最后可-重度感音神经性聋或全聋。多数患者在听力下降的同时会出现惧怕强声的情况。耳鸣常在梅尼埃病发作早期出现,早期常为嗡嗡的低频吹风声,后期可进展为高频的蝉鸣声,在安静环境中明显。部分患者眩晕发作前可出现耳的压迫胀满感

如患者出现上述症状,可进行听力学检查前庭功能检查以确定诊断。治疗减少或控制眩晕发作保存听力减轻耳鸣及耳闷胀感为目的。发作期卧床休息,并避免强光强声刺激可用前庭抑制剂、糖皮质激素进行对症治疗,间歇期可用倍他司汀控制眩晕发作,宣教使其消除恐惧心理,并调节生活方式;眩晕发作频繁、剧烈,6个月非手术治疗无效的患者可行内淋巴囊半规管阻塞手术。

为预防疾病发作平时低盐、清淡饮食;减少精神刺激、情绪刺激;保持心情愉快舒畅,避免不良情绪;避免劳累及生活不规律

当然如果出现上述典型的症状,还是建议您尽早至医院的耳鼻喉科就诊,以免病情加重,贻误治疗。

                                    耳鼻喉科 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