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既要治病救人,也要教书育人:祝所有带教老师节日快乐!

更新日期:2021-09-10浏览次数:325

医学是一个讲求传承的职业医院既是医疗场所、同时也是教学基地在这里,医者既要治病救人,也要教书育人即将踏上行医路上的医学生来说,带教老师就像是前行路上的灯塔,指引行医的道路。

宿迁医院2010年成为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以来开启院校双方的深度交流,打开教学改革创新的新发展格局,医院拥有硕士生导师有25名,今年还首次承担徐州医科大学专硕生的培养教育工作。同时,作为国家住培基地,现有在培住院医师52人,连续2年住培结业考核通过率实现100%医院也因此被评为宿迁市卫生计生科教工作先进集体、住院/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先进单位。

朱红:硕士生导师,从事教学工作近20

朱红对学生的要求是:首先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临床医生,然后再谈科研、课题。她对学生高标准、严要求,也会根据每个学生的不同特色“量体裁衣”。带教时,朱红发现一名规培生对疾病的诊疗思路不清晰,朱红就利用查房时间亲身示范诊疗的全过程,从病症的识别与分析、疾病的鉴别诊断、后续的跟踪治疗逐个提问互动式教学让这名规培生很快摸清门路,通过这种对临床诊疗思路的反复训练出科时,这名学生已经基本满足一名医生应具备的综合素质和诊疗水平。

朱爱民:内专业基地教学秘书,带教20余年

带教期间,朱爱民注重培养学生的病史采集、体格检查、诊断思路、病历书写等基础能力,她将自己的临床经验毫无保留地教授给学生。一次,一名住培生独立值夜班时,发现病人突发心慌胸闷,向二线班朱爱民汇报情况后,及时予心电图、电解质等相关检查,朱爱民判断该病人为快速型心律失常。情况紧急,朱爱民电话里指导该名住培生独立抢救病人,因抢救及时,该名患者转为窦性心律,最终康复出院。

陈政:外科专业基地教学秘书,带教5年

陈政形容教学工作就像给基地打地基,龙骨打好才是开展后续工作的基石他严格按照教学大纲扎实开展教学计划、落实教学,踏实垒好每块砖,砌好每面墙。在组织学生教学查房、讲座之余,他深知育才还需育人。通过推荐教材、回溯医学史,他培养学生对医学的兴趣,教育他们成为一名好医生。

罗艳:大内科总带教,带教10


罗艳擅长利用微课授课,课程短小精悍。譬如讲解心电图的知识,她会通过作画、三D动画等方式,结合床边心电图分析讲解,学生迅速有效地识别常见的房颤、早搏、室颤等异常心电图。很多学生在她的点拨下,将原本难啃的知识点迅速吃透。张长璐是罗艳带教过的实习生,上完罗老师的微课后,她在练习做心电图时,及时发现自己的心电图存在异常,现在康复的她已经顺利走上了护理岗位。课程获得学生的一致好评之后,罗艳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制作微视频,她制作的《心脏埋葬式起搏器植入患者的健康教育》获得全国微课视频大赛三等奖。

姜丽利:产房总带教,带教24

任带教老师以来,姜丽利共带教了百余名学生,作为科室总带教,姜丽利充分运用管理工具,制定带教计划,循序渐进、因时制宜,让每个学生在实习期间既能巩固和加强理论学习、快速掌握护理操作技能,也让护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工作习惯。淮阴卫校实习同学石文静在产房实习期间姜丽利任总带教一次,石文静在待产室协助其他老师观察产程时,最先发现一名二胎产妇宫口开大的迹象。后经老师产检,产妇宫口果然已经开全,她们迅速把产妇挪至分娩室,孩子顺利娩出。

纪春雷:2018届住培生。

曾在宿迁医院参加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住培生纪春雷认为规培是一个重新学习的机会,在带教老师的带领下,规培生可以更好地将理论知识与实践融会贯通。被纪春雷热络地称呼为“超哥”的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吴超,不仅会因材施教,还主动分享遇到的病例之外的专业知识,“这对我正式工作后临床思维发散和思维交叉很有帮助。”纪春雷说。

“宿迁医院的住培管理规范,教学计划科学,每位带教老师都认真负责,关心我们的学习、工作、生活。三年里我遇到过形形色色的病例,在各位老师的教导下,对常见病有了更深的诊疗体会。”在宿迁医院做规培生的三年,成为纪春雷如今行医路上的宝贵财富。

党办 徐甜甜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