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珍膝圈等三个圈组分获江苏省第五届医院品管圈竞赛一、二、三等奖

更新日期:2021-09-02浏览次数:244

812-15日,由江苏省医院协会举办的第五届医院品管圈竞赛圆满落幕,来自全省医疗机构申报的308个圈组参加比赛。

通过省级专家评审,我院护理部选送的珍膝圈获大赛一等奖,药学部选送的同心圈获大赛二等奖,医务处选送的守卫圈获大赛三等奖。

“珍膝圈”针对膝关节术后患者疼痛管理等存在的诸多问题,组建膝关节置换术后 MDT 恐动症多学科管理团队,充分开展有效的诊疗护理,构建膝关节置换术后第一次下床、恐动症动态评估、恐动症筛查及干预、构建4个标准化作业书等综合目标。在实际护理运用中,大大降低了我院膝关节置换术后患者恐动症发生率,提高了疼痛干预有效率、患者膝关节功能改善率,缩短了患者首次下床活动及平均住院时间。

同心圈活动主题为降低DIP付费下急性阑尾炎患者的药品费用。针对我院结算费用偏高问题,同心圈从药品费用入手,联合医保、医务部门组建DIP下药品费用管控小组,充分开展有效的控费措施,构建了DIP付费下药品费用管控模式。本次活动以急性阑尾炎为例,在多部门协作管理下,该控费模式有效降低了患者住院期间的药品费用。

守卫圈主题为降低前置胎盘患者平均产后出血量,旨在降低孕产妇、围产儿死亡率。前置胎盘是妊娠晚期出血和早产的的重要原因,与围产期母儿并发症及死亡密切相关。通过实行守卫圈,实现前置胎盘患者平均产后出血量降低,前置胎盘患者平均分娩孕周提高等目标,有效降低了孕产妇死亡率,同时改善早产儿的生存预后情况。

品管圈的开展有效提高了医院管理的工作效率和水平。接下来,医院将持续加强质量管理工具在医疗护理工作中的运用,持续推动医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我院综合服务能力,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做出新的贡献。

                      护理部 陈玉雪 尤正仪 周游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