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卫心中的净土

更新日期:2021-09-01浏览次数:171


最近,演艺界“爆雷”不断,艺人失德问题频发。前有张哲瀚在大是大非前面装糊涂,近期税务机关又依法查出郑爽偷税漏税高达四千多万,处以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2.99亿元的处理处罚决定。这些违法和失德事件,除了让公众在公共舆论空间进行了一番“吃瓜盛宴”外,也警示了我们,违法违规、失德失范等问题必须引起重视。

其实,各行各业都有规范准则。近些年,部分医护人员违规收取礼金、医德失范被媒体曝光,人们对于医护人员的不理解加重,医患矛盾不断升级。而见诸于报道的因医疗问题引发的各种纠纷,更将医患关系的紧张和脆弱暴露无遗,医患矛盾越发激烈的背后,其实也是公众对于医德的不信任。

医以德为尚。作为治病救人的崇高事业,医者首先应该是道德的模范。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语言处方”的动力和实力分别来自“医德”与“医术”“努力提高医术就是最好的医德”。

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断进行培训、学习,配合医生做好护理工作,在第一时间判断及处理问题,当病患出现状况时,以多年的理论教育和专业教育为基础对病患进行专业的护理。十年磨一剑实践出真知。医学科学的深远博大需要我们医护工作者在实践中获得真知,也是在实践的过程中,我也发觉有时候人文关怀是治愈苦痛的最好良药。

带着感情去护理,心怀责任为患者寻求最舒适的专业护理,我越发认识到,这是一门反复实践的科学,需要基础医学理论学习作为基础,更需要在临床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实战能力,加强人文关怀,才能更好地抚慰患者,愈合心灵的创口。

“偶尔去治愈,经常去帮助,总是在安慰”作为医护工作者,更应在遵纪守法、道德品行方面以身作则。拒绝红包,捍卫医德,守卫心中的医德净土,是每个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我暗暗告诉自己,要用果敢与无畏、责任和担当坚守心中的医德净土。

                            重症医学科 高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