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科开闸母乳喂养周系列活动

更新日期:2021-08-24浏览次数:211


20218月1-7日是第30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母乳喂养周的主题为:保护母乳喂养,共同承担责任。”旨在强调保护母乳喂养的重要性,并指出保护母乳喂养是社会各界共同的责任,全社会要努力创造有利于保护、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的健康、经济、社会和文化环境促进广大群众支持母乳哺育。我院在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情况下,积极探索不同的健康宣教模式,减少孕产妇交叉感染,保障母婴健康同时,开展了小范围、多样的母乳喂养周活动。

首次采用拍摄视频方式

在母乳喂养周到来之前,产科充分准备,创新健康教育方法,从我院母婴学组中征集母乳喂养相关视频。此通知发布后,网员们踊跃报名,积极参与,从母乳喂养的多个角度入手、拍摄视频,最终选出了23个优秀作品,并制作我院线上母乳喂养视频8月1日-7日,利用电子大屏幕滚动的方式播放母乳喂养宣传内容。     

丰富权威母乳喂养健康教育内容

此次母乳喂养周,我院通过全国权威孕期健康教育平台,为孕妇提供多节全国知名专家审核的母乳喂养课程,课程内容包括:《为什么推荐母乳喂养》《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疾病对母乳喂养的影响》《乳汁淤积怎么办》《宝宝喂奶量》《泌乳原理和三早》《奶水不够怎么办》《母乳性黄疸》等。

同时提供给孕妇及覆盖全孕期每一天的280节动画孕期课程,每天3分钟轻松学习孕期知识。

重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健康教育模式

疫情期间,线上健康教育凸显了良好的互补优势,我们会定期推送线上孕期知识,体现了我们关爱母婴服务患者的一贯精神我院开通线上孕妇学校以外,线上孕妇课程学习人次已经累计达到了2935人次,相当于举办147院内现场孕妇课堂(按20人/场计算)并且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新爸爸课堂”授课

8月3日下午16时,在科室小范围内开展“新爸爸课堂”,爸爸们积极参与本次活动。刘株君主管护师为新晋爸爸们授课,现场手把手教授新生儿正确的沐浴方法。随后,护士长薛秀梅现场为新爸爸们演示抱新生儿的注意要点以及哺乳姿势、成功哺乳方法技巧等,让整个家庭一起来关注母乳喂养,爱护妈妈、呵护宝宝,让每个小天使都能享受这份珍贵的礼物。

线上线下开展孕妇学校小型讲座

8月7日上午10时,胡媛主管护师面对孕妈妈在我院门诊部孕妇学校开展小型讲座,同步微信进行线上知识宣教。她从产前开始介绍母乳喂养的好处,树立孕妈妈们喂养的信心,她还分享了产后评估乳汁的量,正确的哺乳、含接姿势和最佳的喂养模式,在母婴分离的情况下如何去人工挤奶、存奶,同时对于乳汁不足、乳头扁平、凹陷、疼痛、皲裂等乳房常见问题进行了解答与技能的延伸,使孕妈妈们受益颇多。

此次宣传活动在群众中普及了母乳喂养的相关知识与技能,为提高全民健康素质、保证母婴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真正做到提高人口素质,营造出一个“关心母乳喂养、关注母婴健康、关爱儿童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

产科 黄云月 张乐乐 儿科 张梦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