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有风险,入水需谨慎

更新日期:2021-07-06浏览次数:488


夏季天气炎热,大家都喜欢游泳,但是游泳时如果不注意,就很容易引起耳鼻喉科疾病的发生。

游泳时很难避免耳、鼻、咽喉的进水和呛水,尤其是耳道的进水最为常见。耳道内进水会引起外耳道炎、中耳炎,此时会引起耳痛、耳闷、听力下降等耳部症状,严重会引起发热、头痛等全身症状。此外,鼻腔进水会引起鼻炎、鼻窦炎的发生,如果炎症逆行感染到中耳也会引起中耳炎的发生。咽喉部呛水也常会引起咽喉炎。

那么如何防范呢?耳鼻喉科医师给大家提供了以下几点建议:1.游泳时避免动作过大,比如跳水、过深的潜泳,嬉戏打闹;2.佩戴专用的耳塞、鼻塞;3.近期有感冒症状或者既往有鼻窦炎、中耳炎的患者避免游泳;4.如果耳道内耵聍过多,在游泳前可先进行清理;5.游泳后如果耳内进水可以通过单脚跳的方式,避免粗暴挖耳。

当然如果游泳后出现耳痛、耳闷、鼻面部疼痛、头痛、咽喉部疼痛不适的情况,建议尽早到医院就诊,以免贻误治疗。

                               耳鼻喉科 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