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搬家后的第一个夜班

更新日期:2021-03-03浏览次数:556


2020年8月原烧整科与胃肠科搬至综合楼七楼,胃肠烧整科正式成立!胃肠科的病人病种相关护理知识护理技能对我们来说都相对陌生,一切都得重头开始。但给我适应的时间并不多,因为搬来当天我就需要独自顶班。

焦虑的不止我一个人,还有当天的小夜班丁园园上班之前我们就商定好,随时准备互相帮忙,哪怕今天一整夜我们两个都不休息也要保证病房安全

怕事有事,9:00刚过,帮晚班护士下班没多久,上大夜班前来值班室休息的我就被冲进来丁园园叫醒“快,阿凤,快起来帮我!”说完她跑了

原来是特重度烧伤的患者突发呼吸困难跟值班医生副主任医师徐业凯汇报后,我抽血气,准备镇静药气管插管用物,此时,患者血氧饱和度只有80%左右,并且还在一度降低到50%徐主任当机立断准备插管!

我在患者头侧协助摆体位吸痰,丁园园负责抽吸镇静药物传递气管插管相关用物给徐医生因为患者本身神志清楚,插管确实是一个比较痛苦的操作,镇静药还没完全起效,患者头一直拼命摇晃,再加上她面颈部都被烧伤,挣扎过程中,她的面颈部简直可以用血肉模糊来形容而且,由于患者脖子相对短粗,这为插管带来不小的难度。徐业凯下医嘱:力月西再推2ml,丁园园立即执行,而我则安抚乱动的患者:请您再忍一下,再这样下去会有生命危险的管子放到喉咙里就好了

也许是她听懂了,也许是镇静药起效了,她安静了下来,徐业凯驾轻就熟把管子插了进去。接近凌晨12点,我们终于完成各项工作,准备把病人转入ICU。病人安全转至ICU后,丁园园和我一起写抢救记录整理抢救车一直到凌晨4点才回值班室休息

我总记得那个夜深人静的晚上,我和丁园园写护理记录时心里那种五味杂陈的感觉有激动,有紧张,还有感动,医护人员是一个高危职业,需要时刻守护病人生命安全,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医护人员之间更要相互守护才能共度难关!

     胃肠烧整科 张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