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时光未老,趁父母还在

更新日期:2021-03-01浏览次数:4544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这句话出自作家毕淑敏的短文《孝心无价》。是啊,不管身在何处,只要父母还在家中,我们就心有归处,也不管人有多大,只要父母还活在世上,我们就还可以做个孩子。

最近,由贾玲执导的电影《你好,李焕英》一炮而红,赢得了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春节期间,我也带着弟弟去电影院观看了这部影片,并且了解到了一些台前幕后的故事。

电影中李焕英的原型其实是贾玲已故的母亲,母亲在她刚上大学不久后因为一场车祸而意外离世。贾玲把现实中的遗憾带到了电影中,用穿越时空的方式回到母亲年轻的时候,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母亲的命运。为了让母亲能够高兴,她帮助母亲成为厂里第一个买电视机的人;为了让母亲不错过那件“大好事”,她鼓励母亲参加厂里的女排比赛;为了让母亲未来拥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家庭,她百般撮合母亲与厂长的儿子在一起,即便她知道那并不是她的爸爸。

然而,电影结尾的反转却让人泪流满面,感动不已。女儿以为自己是穿越回去让妈妈不再遗憾的,其实是妈妈编织了一个梦境让女儿放下心结的。原来,母女两个人都回到了八十年代,母亲先回去变回了花季少女,在贾晓玲穿越回去、从天上掉下来的时候,保留着记忆母亲稳稳地接住她。为了让女儿有一个合理身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母亲主动给贾晓玲安排了一个“表妹”的身份。母亲不止一次对贾晓玲说过“我未来的女儿,我让她健康快乐就行了”,其实就是想让女儿知道她最大的愿望,即便贾晓玲没有取得什么惊天动地的成绩,但已经满足了妈妈的心愿。最终,母亲没有在贾晓玲的撮合下接受沈光林的追求,仍然选择贾晓玲的父亲——贾文田结婚,用行动解开贾晓玲的心结,告诉女儿自己至始至终都没有后悔嫁给她爸,也不后悔生了一个像她爸的女儿。电影里的还有很多这样的细节,从中我们能够感受到母亲对女儿深深的爱。很多时候,你以为你已经很爱很妈妈了,但妈妈远比你想像中更爱你。

古人有云:“父母爱子女则为之计深远”。从古至今,父母对子女的爱大多用心良苦,而我们也总以为,父母是无所不能的超人。可等我们长大后才发现,在我们不经意的时候,父母正偷偷老去。难以想象如果意外快于明天先到,那会是多么绝望的事情!所以作为子女的我们,不要再吝啬表达自己的爱。趁时光未老,趁父母还在,要学着像他们爱我们一样,去爱他们,让世上少一些“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

人事处 朱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