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他们成功救治了一名甲亢危象+多脏器衰竭的重症产妇!

更新日期:2021-02-24浏览次数:603


重症病房,生死攸关,年三十这天,当人们在忙着置办年货、准备年夜饭时,以副院长林爱华为首的重症团队一直忙着救治一名甲亢危象+多脏器衰竭的产妇。经过多科协作治疗,最终将这名产妇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产妇因妊娠合并甲亢”于大年三十凌晨收治入院。曾于年二十九于当地医院急诊行剖宫产术,术后产妇很快出现39℃以上高热,心率增快至220次/分,血压在大剂量升压药应用下仍极不稳定。当地医院于是联系我院副院长、重症医学科主任林爱华及产科主任戚亚兰会诊结合患者甲状腺功能检查结果,考虑存在危象

甲亢危象是各种甲亢症状急骤加重和恶化的统称,甲亢危象的孕产妇死亡率高,必须紧急处理。

考虑产妇病情危重,遂连转至我院重症医学科继续抢救。入科后,值班副主任医师陈向坤立即完善相关检查,进一步明确患者不仅存在甲状腺危象,还存在心衰、肝肾功能损害,急性胃肠损伤,严重凝血功能障碍,处于多器官功能障碍状态。要知道甲亢危象患者病死率本身就高达20%,而合并出现多个器官功能障碍,死亡率更将大大增加。

“立刻与家属沟通病情,行血流动力学监测,给予成份输血,并行血液净化治疗,我来联系医务处组织产科、内分泌科、血液科等科室会诊。”林爱华指示。指令一下,各科联合救治工作立即展开,一天一夜后,产妇体温终于降至正常,心率下降至120次/分左右,血压稳定,酸中毒基本纠正。

但还没来得及高兴,很快患者的危急值结果回报:凝血功能及肝功能仍在恶化。林爱华立即联系血库,申请血浆,给予患者血浆置换治疗。无数的电话,无数的化验结果,牵动着重症医学科每位医护人员的心。最终,经过4天夜以继日的抢救,产妇的生命体征回归平稳,器官功能明显改善,重症医学科的人员成功将她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作为江苏省孕产妇危急重症救治中心,我院负责全市及周边地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的救治任务。在收治重症孕产妇数量增加的同时患者病情也较以往更加复杂且危重,这意味着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因此,我们要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及学科建设,建立多学科诊疗模式,加强学科间交流,为宿迁及周边地区危重症孕产妇及新生儿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ICU 倪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