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孩子怎么又双叒鼻出血了?

更新日期:2021-01-29浏览次数:520


医生,我们家孩子又鼻出血了,咋办呀?近期耳鼻喉科带着孩子来就诊鼻出血的家长络绎不绝,耳鼻喉科的医生经常被询问上述的问题。

鼻出血是耳鼻喉科常见的疾病,儿童鼻出血占大部分比重,据统计,30%五岁以下的孩子至少有一次鼻出血的经历。当孩子鼻出血时,家长都很紧张,尤其是半夜醒来,看到孩子血染衣服、枕被的时候更会惊慌失措。

最近,我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徐金的门诊就遇见了大量因鼻出血就诊的孩子徐金介绍说:小儿鼻出血耳鼻喉科门诊非常常见疾病,特别是气候干燥的冬季,儿童鼻腔粘膜干燥变脆很容易出血。鼻腔粘膜的炎症外伤、鼻腔血管瘤、发热鼻腔异物血液性疾……这些都是引起小儿鼻出血的常见原因。儿童的血管发育尚不完善,在临床中小儿鼻出血位置鼻中隔前下部的易出血区,当鼻腔存在炎症(如“感冒”、鼻炎、鼻窦炎等)或揉鼻、擤涕、抠鼻时更容易引起此处鼻出血这种情况的鼻出血一般出血并不大,多可自行渐止,家长也不用过于恐慌。当出现鼻出血时,可以将鼻翼向鼻中隔前下部方向用力按压数分钟,局部可以冷敷,鼻腔也可喷入收缩血管的止血药物。对于反复出血或者出血量较大的患儿则建议尽早到耳鼻喉科就诊,寻找出血部位,查明诱发原因,必要时需要行血常规、凝血功能、电子鼻咽镜等相关检查。

那么,容易鼻出血的儿童如何预防鼻出血呢?徐金也给出了一些建议:1、避免剧烈活动,让孩子养成好的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随意抠挖鼻孔、揉鼻2、在饮食方面要注意清淡饮食,少吃煎炸腻食品,多吃新鲜蔬果,并注意水分出血期间不要吃过热过烫的食物。3、预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尤其对于有鼻炎的患儿,一定要进行积极规范的治疗,以防炎症刺激导致鼻出血发生。4、对于鼻腔干燥的患儿平时清洁鼻腔和滋润鼻腔粘膜,可使用生理性海水喷鼻腔

                           耳鼻喉科 Docto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