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医德医风考评工作总结

更新日期:2018-03-13浏览次数:1853


 

我院一年一度的医德医风考评历经2月余,已经完成“个人小结、科室评分评语、职能科室考评”,进入公示阶段,本年度考评应参加1575人,实际考评1546人,产生优秀149人、良好1388人,一般为9人,无人被评为较差等级。

2017年度,我院对全院职工进行医德医风电子考评系统化管理已经实施3年,本系统自2015年5月5日安装,调试使用,于7月组织培训,所有被考核人员名单导入考评系统,正式开始电子医德医风考评。

医德医风考评对象是我院全体医师、护士及其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

考评的主要内容有七大方面:(一)尊重患者的权利,为患者保守医疗秘密。(二)严谨求实,努力提高专业技术水平。(三)遵纪守法,廉洁行医。(四)因病施治,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五)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六)文明礼貌,优质服务,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七)顾全大局,团结合作,和谐共事。

考评的主要内容有:首先自我评价,即个人写出小结。其次,科室评价,由科室考评小组为医务人员进行打分、填写评语。最后,单位评价,由我院医德医风考评小组组织实施,根据个人日常工作表现、检查所见、问卷调查、投诉举报、表扬奖励等记录作为重要参考依据,由人事处、医务处、护理部、药剂处、科教处、行风办等职能部门打分。

考核自2018年1月2日开始,至1月24日所有科室均完成个人小结、科室评分、评语、职能科室打分,进入公示阶段公示为期一周,无异议,各科室即可打印“医德医风登记表”,科室负责人在“科室意见”栏目签名。个人在“被考核意见”栏内签名,最后由考核领导小组审核通过。

医德医风考评系统结果与医务人员的晋升、晋级、岗位聘用、评先评优、绩效工资、定期考核等直接挂钩。医德医风考评结果为优秀或良好的,年度考核方有资格评选优秀;医德医风结果为较差的,年度考核为不称职或不合格。

儿科、输液室、门诊,急诊在评分过程中体现出科室的有效管理,能够对本科室人员的日常进行细心的管理,不仅对表现良好的现象,如:“对在工作岗位上因正常工作受到病人及家属辱骂、谩骂、甚至殴打仍忍辱负重,继续履行职责的。”、“积极参加院级以上部门业务学习。”、“在工作中责任心强、认真细致,及时发现、指出他人工作差错,从而避免医疗差错或责任事故的个人。”予以加分,更有对违反各项管理规定行为的扣分,如:“无故不参加单位与所在科室组织的各项专业学习、活动的。”、“迟到、早退”、“上班时擅自离岗、串岗的,上班、聊天、玩手机等从事与本职工作无关的活动的”、“无正当理由不服从工作安排,或因工作拖拉,不按时完成工作的”等,用平时具体工作表现进行量化打分,正是我们医德医风所倡导的工作方法,希望各科室学习儿科、输液室、门诊、急诊医德医风考评方法及认真负责的精神。

个人考评中,普外1管小青主人表现突出,一年中多次“自觉拒收患者及家属给予的“红包”、礼品等财务,按照规定把难以拒收的财务全部及时上缴到行风办”、“收到患者及家属表扬信、锦旗给个人”所得分数远远大于其能够加分的最大值,“有发明创新或开展新项目、新技术获行政部门表彰的”所得分数也远远所能加分最大值,所得分数含量比较高,不愧是同行业及全院科室的典范。

本次考核各个科室认真参与,职能部门也积极配合,体现了多个部门共同参与,并且其结果共享,在此表示感谢!

希望我院各科室在2018年,认真仔细收集资料,每月或每季度及时打分,体现考评的客观真实、公平公正,让医德医风考评成为医院有效的管理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