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行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宣传义诊活动

更新日期:2017-11-16浏览次数:672

抗生素义诊 报社 一版.JPG

今年的11月13日至19日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根据国家、省、市文件要求,我院开展了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宣传周活动,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网站、宣传展板等方式,采用简笔画形式对就诊群众进行了科普教育,11月16日,我院组织了医疗专家团队在该院住院部大厅开展“2017年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宣传周”大型义诊活动。

16日上午,妇产科、儿科、普外科、感染病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等近10名专家,与我市广大市民面对面,通过讲座、专家义诊、用药咨询、展板宣传等形式,向大家宣传如何正确使用抗菌药物、公众使用抗菌药物的误区、滥用抗菌药物的危害等,呼吁公众服用抗生素前要咨询医务人员。专家们向市民们宣传使用抗菌药物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正确使用抗菌药物的知识和常识,告诉市民不要自行购买和使用抗生素药。家住项王小区的市民张先生表示,刚刚义诊的医生和他讲解了抗生素包括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氨基糖类,喹诺酮类,大环内酯类四环素类等,滥用抗生素可诱发细菌的耐药性。张先生说:“平时家里人有点轻微的感冒,都是用阿莫西林,头孢类的抗生素,以后我要多咨询医生,少用抗生素,今天通过这些了解后,还是对我们老百姓有很大的帮助。”

副院长李运红表示,目前,细菌耐药已经成为全球公共健康领域的重大挑战,受到联合国、多国政府、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卫计委的高度重视。在不必要时使用抗生素会加剧抗生素耐药性,而且抗生素耐药感染较为复杂、较难医治。患者要根据医生的医嘱正确使用,不能仅凭药品说明书,或者是上网搜索信息来使用。举办这次活动就是希望倡导老百姓和医务人员能够自觉合理使用抗生素。

  王艳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