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是世界上婴儿最好的食品

更新日期:2017-05-25浏览次数:579

投稿“全国母乳喂养日”三版 薛秀梅.jpg

2017年5月20日是第27个“中国母乳喂养宣传日”。我院举办了一系列活动保护、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5月18日,通过知识培训,提高医务人员母乳喂养知识和技能;5月20日,通过一场别开生面的“快闪集体哺乳”活动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和支持“母乳喂养”,让母亲和宝宝建立更紧密的关系!献给所有哺乳母亲与她们孩子。

母乳喂养好处多多,但有些注意事项我们要预先了解,以免出现不必要的烦恼:

初次哺乳宜早不宜晚  婴儿出生以后,应尽早使用母乳喂养,一般出生30min以内就开始。这样不仅可以刺激母乳分泌,利于母体子宫恢复还可以让新生儿产生一种安全感,促进对新环境的适应速度。

何时断乳为最佳  目前国内婴儿一般6-12个月断母乳,因为民间传言6个月后母乳已无营养价值,另外产假长度也是影响哺乳时间的主要因素。其实并非如此,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纯母乳喂养6个月,母乳可持续两年或以上(6-24个月为最佳),当然,这也要根据乳母体质(奶量)决定。

什么情况不能喂母乳  尽管我们常说,母乳是宝宝最好的食物,但并不是所有的妈咪都适合母乳喂养。有些妈咪患有严重的乳头皲裂和乳腺炎,这时就不适合母乳喂养;另外,对于服药期间或者接触有毒化学物质(农药等)应停止哺乳。当然,妈咪哺乳期间也要尽量少用化妆品、染发等,以免影响婴儿发育。

母乳含有婴儿头6个月需要的“所有营养”,而且容易消化。母乳干净且没有细菌感染,所以不会使婴儿生病……“母乳最好”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 让我们一起在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的这天呼吁大家共同“促进母乳喂养”。

产科 薛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