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助力 急救先行—我院“5.12”系列活动之一

更新日期:2017-05-08浏览次数:474

急诊护士李卫现场CPR操作演示.jpg

    为积极响应江苏省护理学会关于“5.12”国际护士节开展科普宣传周的活动精神,5月6日上午,我院急诊危重专业护理人员一行14人,在护理部主任臧德华带领下来到江苏景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科普助力,急救先行”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专业的技术操作,演示了当遇到心跳呼吸骤停人员时,如何在黄金时间争分夺秒的抢救生命。

    时间就是生命。当发生心搏骤停时,其严重后果当以秒计算: 5~10秒即意识丧失,突然倒地;30秒可出现全身抽搐;60秒会出现瞳孔散大,自主呼吸逐渐停止;3分钟就开始出现脑水肿;4分钟时开始出现脑细胞死亡; 8分钟时生命就呈现“脑死亡”“植物状态”。

如果能在现场及时进行心肺复苏,将有35 – 40 % 的可能挽救生命。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比赛,而人类猝死87.7%发生在医院以外,没有医护人员参与抢救。作为社会的一员,人人都要掌握心肺复苏技术,才能进行自救互救。

臧德华以图文并茂的PPT形式为工人们耐心讲解,详细阐明了心肺复苏的重要性及操作要点,如心肺复苏的步骤、心脏按压的位置、手法、频率、深度及人工呼吸的技巧等。在座的工作人员认真听课,大家都感受到心肺复苏的重要性,对臧主任的授课报予阵阵热烈的掌声。

随后我院急诊科护士李卫给大家进行现场演示心肺复苏技术,动作熟练、一气呵成。在大家的鼓励下,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小伙子走上前来,想在模拟人身上亲身感受心肺复苏的技术要领,更想得到现场专家的指导。他从评估周围环境开始,判断意识呼救、心脏按压、开放气道、人工呼吸,一步一步,有模有样,专家们也纷纷走上前予以指导献策,如按压时肘关节要成一直线,不能弯曲,要使用身体上半身的力量按压、人工呼吸时施救者的嘴一定包住患者的嘴不能漏气等,紧接着更多的工人走向前台,实施心肺复苏操作,专家们均热情、耐心地指导。最后,公司的领导也按捺不住,端木主任亲自上台进行操作演练。与此同时,其他的专家们已经开始给工作人员测量血压、发放资料、提供咨询指导。

本次宣传活动共发放“院外非专业人员CPR操作”约200份、预防高血压、心脏病、慢支等慢性病健康教育处方约200份,免费测量血压约40人。宣传活动结束后大家留念合影,依依惜别。公司的端木主任说:急救知识太重要了,感谢宿迁市人民医院对我们的指导,结束后到车间,要让今天练习出色的工人把没能来的同志好好培训练习,也希望医院领导能够经常给予指导。

本次活动的开展有效地宣传了现场应急知识,纠正了部分错误的急救方法,提高了大家的安全意识,学会在各种紧急情况下懂得了如何自救互救。以后我院还会一如既往积极开展各种科学知识宣传活动,造福宿迁的老百姓。

                            泌尿科   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