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获得“全国百姓放心百佳示范医院”荣誉称号

更新日期:2016-11-16浏览次数:832

 

我院获得“全国百姓放心百佳示范医院”荣誉称号

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动态管理第五周期总结交流暨第六周期启动会于1015日在北京召开,我院在动态管理第五周期考核评价中成绩突出,获得“全国百姓放心百佳示范医院”称号。这是我院自2006参加“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创建活动”以来,首次获此殊荣。

本次大会有600余家会员单位参会,700多名代表到会,会议早上900开始,中国医院协会会长黄洁夫发表视频讲话,中国医院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薛晓林做工作报告。参加“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创建活动”共有774所医院,有580所医院网络直报病案首页的数据2000万条,数据专家进行分析考核出结果。上海华山医院副院长马昕授课《医疗安全核心要素》;中国医院协会医疗法制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郑雪倩授课《关于非法行医和医疗事故罪的思考》;中国医院协会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专家陈晓红作《第五周期医疗数据统计分析报告》。另有7所医院代表作“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创建经验交流”。

会议表彰了110所“全国百姓放心百佳示范医院”,444所“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 131所医院未通过网络直报数据的考核评价,给予缓评;72所医院未按照规定开展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创建活动,给予撤销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荣誉称号,51名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创建活动优秀管理者,208名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创建活动优秀工作者。

我院通过层层考核,在第五周期评价中荣获“全国百姓放心百佳示范医院”称号。

创建百姓放心示范医院是中国医院协会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及国家卫生计生委监督指导下开展的一项全国医院自愿参加的大型行业自律活动。活动以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以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为出发点,通过改善环境、优化流程、提升质量、保障安全、促进沟通、建立机制、科技支撑等措施,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服务,为实现“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目标贡献力量。

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创建活动自2000年起开展,已经历16年,两年为一个动态考核周期,采取社会评价和行业评价相结合,日常网络监控和重点医院现场抽查结合,建立包括当地人大、政协评价,卫生主管部门评价,患者、百姓评价,医院员工评价,社会舆论评价,现场考核评价,网络数据评价在内的评价体系。对通过考核评价的医院授予“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的称号,之后从中遴选出百所“全国百姓放心百佳示范医院”授予称号。我院自2006参加“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创建活动”以来,在每次周期活动考核中均能合格,一直获得“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在第五周期考核中成绩突出获得“全国百姓放心百佳示范医院”称号。

20148月至20169月为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动态管理第五周期,以“精细管理、患者安全”为主题,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医疗护理质量、患者安全、诊疗流程、医院服务、医院管理、社会评价、参加百姓放心示范医院活动七部分。通过开展网络数据直报,由参加活动的百姓放心示范医院上报出院病人的病案首页,放心示范医院数据评价组对所有数据全面进行分析统计,从医疗能力、医疗质量、医疗效率三个维度综合评价医院的整体竞争力,在媒体、医院等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本次大会还启动“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动态管理第六周期活动,今后2年的活动主题是“创新医疗服务,强化质量安全”。围绕这一主题,我院将进一步做好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管理工作,为百姓提供满意的医疗服务。

                                           行风办 陆启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