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冠状动脉”畅通无阻

更新日期:2010-10-27浏览次数:1899

 

保障“冠状动脉”畅通无阻

——记南京鼓楼医院集团宿迁市人民医院供电中心

徐海军在讲解操作要点张煦颖摄

医院后勤是为医院医疗、教学、科研、行政等各项工作提供服务的保障体系,是医院管理链中的重要环节,关系到医院各项工作正常运作和稳定,体现医院管理水准的重要指标,也是医院管理现代化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志。   

如果把医院比作是一个跳动的“心脏”,那么,后勤处的供电中心就是心脏的“冠状动脉”,如果“冠状动脉”出了问题,轻者影响心脏跳动的频率和力度,重则可以直接引起“心肌梗死”甚至造成心脏停搏。在市人民医院的后勤处,就有一群为保障“冠状动脉”畅通无阻、保证“心脏”健康跳动的人们在默默地工作着。

随着医院改革与发展的不断变化,医院的人数、床位、设备、项目规模不断扩大,先进技术和管理不断引进,病患者的需求越来越高,而且要求多样化服务,后勤工作涉及的层面越来越广,知识面要求越来越高。宿迁市人民医院后勤处供电中心成立于2002年, 供电中心大厅宽敞明亮、整洁卫生,中心内有20台高、低压配电柜、21000KVA全自动干试变压器。供电中心有6名工作人员,每个人都有“高压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和“特种作业许可证”。班长徐海军有着22年的电工经验,技术全面,经验丰富,4名年轻大学生爱岗敬业、勤奋好学,还有2名高级电工、维修工脚踏实地、吃苦耐劳。他们担负着医院用电的配送及电力设施的安全运行、维护保养和抢修工作。他们实行24小时值班制,2人一班时刻监视全院供电变化,监控供电中心设备运行情况。每个人凭着熟练的业务技术,对高、低压配电柜、变压器的性能、温度、电压、电流、运行状态的掌握,自动、手动、联动操作应用自如,应急措施熟记于心,一有故障迅速到位,正确判断、快速排除,保障了临床一线工作安全运行。因而,供电中心创下了自成立以来连续7年无事故的记录,还被市供电局列为“观摩单位”,2010年被评为 “标准化配电所”。

近几年来,后勤处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强化员工的整体意识、安全意识和服务意识,要求员工“一专多能”。供电中心内有完善的制度、详细的巡查记录、严格的交接班手续,每两年邀请南京技师来院做设备转换操作试验,连续三次试验数据正常。供电中心对医院重要部门如手术室、ICU、产房、计算机中心、大型仪器设备等特殊场所用电的安全管理,有严格的防断路措施、双路供电、自动切换功能。

供电线路检修、维护是电工班的日常工作。供电中心人员认真做好定期巡视供电线路,确保线路安全。去年腊月的一天夜里,ICU病房突然断电,病房里呼吸机、监护仪等瞬间停止,正好巡查到外科大楼的电工张厚钧火速赶到现场,查明是双路电自动切换复位延迟,他快速解决了问题。为保证手术室手术正常开展,供电中心人员多在夜间查线路、对每个环节用电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对电源开关、老化的电线等及时维修和更换。

今年春季,在后勤处蔡佩军处长的带领下,在不影响医院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徐海军班组对全院低压线路进行改造,特别是中央空调机房、老干部病区内分泌病区、传染科、食堂、急诊楼、儿科楼等科室,把原架空线全部更换成地下电缆,长达400余米,为医院解决了一定的资金。今年初,洗衣房进户电源年久老化,他们及时给予更换。7月底,他们顶烈日、冒酷暑,为新建的体检中心、儿童输液室安装进户电缆200余米。87夜,特大暴雨袭击宿迁,市人民医院院内积水20cm,位于内分泌科附近的配电箱距离只有地面30cm,配电箱一旦进水可不得了!后勤处安排2名电工冒雨守在配电箱旁边,一边排水,一边密切观察配电箱情况,不让雨水进入配电箱,保障了医院用电安全。供电中心人员还承担着全院300多台分体式空调的维保任务,今年夏季,他们加班更换的空调支架就有200余台。

供电中心的工作劳累辛苦、责任重大,而且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但他们依然热爱并日夜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党办 彭淑萍